不归往生

【那个男人】





男孩的眼睛里只有他的光,可他只存在于光以外的阴影里。




·“有个男人爱着你,用心爱着你”


  阿云嘎是方书剑二十年的短暂人生里,出现过的,最耀眼的光。


  人的感觉是很奇妙的。阿云嘎出现的那一刹那,就撞进了方书剑的心里。


  方书剑从小就是一个向往舞台的人,他喜欢在舞台上被人注视的样子。19岁的男孩子顶着一头桀骜不驯的黄毛,追逐着自己的梦。


  他走进了《我的遗愿清单》的选角面试现场。  还是太年轻,输在了经验。


  骄傲的男孩走进了剧场,他想看看能够演杨晓宇的A角到底是何方神圣。


  结果这一看,不仅仅输在了经验,还输给了自己的心。


  舞台上的阿云嘎太耀眼,像是天边的一道光,直接从方书剑的眼里照进了心里。阿云嘎的声音有种魔力,唱歌的时候会把你吸进去,一句:“我将世界化作最美丽的诗篇,用遗憾当作纸笔。”阿云嘎变成了方书剑最美丽的诗篇。


  方书剑坐在自己的桌子前,在签着“阿云嘎”三个字的卡片上仔仔细细地写上“2017年8月12日”。记着少年最隐秘的心事的卡片,被关在厚牛皮笔记本里。


  


·“那个男人爱着你,彻底爱着你”


  “哥哥们好,我叫方书剑。然后我今年二十岁。”


  “你干嘛要对着我说二十岁呢?我显得那么老吗?”


  “没有没有没有,因为我看您一直在看我。”


  方书剑从长长的走到走进等候区,光突然变亮的那一刻,他的双眼就黏在了坐在替补区的阿云嘎身上。他的内心是狂喜的,他的眼里只剩这个看起来比一年前老了很多的男人。理由也很蹩脚。所有人都在看着这个朝气蓬勃的男孩,这个男孩只看到了他的阿云嘎。


  他毫不犹豫地走向了替补区的12号座位。坐在了阿云嘎的后面。


  “12是我的幸运数字。”


  很幸运,在12号这一天遇见了在舞台上的阿云嘎。


  很幸运,12号正好可以坐在阿云嘎的后面。这样即使看着他,也不会被发现。


  一年的时间,方书剑把阿云嘎这个名字在百度里查了一次又一次。看完了他所有的舞台,追完了他所有的综艺,听完了他所有的歌。少年在名为“阿云嘎”的光里,越陷越深。


  但是他也知道了另一个人,郑云龙。一个经常在阿云嘎身边出现的人。


  他也慢慢知道,郑云龙是阿云嘎的光。他跟郑云龙,相差了阿云嘎的十年,所以郑云龙是阿云嘎的老同学,是特别特别依赖阿云嘎的人,是跟阿云嘎处于友谊之上的人。而自己,可以是阿云嘎的弟弟,也可以是粉丝戏称的“老云家”的孩子,只是这些。






·“他情愿变成影子,守护着你跟随着你。”


  他们的感情太过坦然,以至于众人眼里只有他们的情谊和情意。


  方书剑只是在边边角角偶尔闪现的影子。


  在第一天开始录节目的时候,替补区的椅子很硬。阿云嘎坐在椅子上很不自在地动着腰。方书剑知道他有腰伤,但是他不敢伸手。直到听见阿云嘎叹了口气说“腰有点儿疼”,方书剑才敢伸出自己的手。


  我总希望能帮你做点什么,哪怕你不知道是我,可是我不敢。


  方书剑开了个小号,在四下无人的时候,他总是悄悄地点开#云次方#的超话,看着粉丝发的帖子。“方书剑”这三个字总是跟“老云家”挂钩,不会单独跟“阿云嘎”放在一起。但是他对郑云龙更多的是羡慕,羡慕他比自己早了十年,羡慕他是一道和阿云嘎一样无差别的光,羡慕他可以与阿云嘎比肩。


  于是他就和大多数人一样,称着“双云”组合。他不得不承认,这两个人是天作的般配,他也很愿意跟在阿云嘎的身后,呆在阿云嘎组合里,可以成为那个他抬头或许就能看到的人,或许跟其他人有所不同。所以他格外黏着阿云嘎。跟梁鹏杰张超还有黄子他们不一样,他更愿意跟在阿云嘎身后,成为他身后不怎么被提起的,影子。


  


众人眼里只有他们的狂欢,未见他于角落的落寞


  阿云嘎唱希拉草原的那天,方书剑再一次被震撼。


  不仅仅是郑云龙知道,他也知道阿云嘎的蒙语歌是大杀器。


  遇见他之后的一年里,他在某个央视的视频里看到了阿云嘎演唱蒙语歌。跟他唱其他语言的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他可以听见阿云嘎在蒙语里寄予的浓烈的感情。蒙语是阿云嘎对草原的寄托,此心安处是吾乡。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


  但那些远没有希拉草原带给他的感觉。在现场听是另一回事。草原汉子歌声里悲恸混在马头琴的凄然,狠狠地撞进了他的心里。


  席位建议的结果出来的时候,他甚至想冲出去质问所谓的“市场”需求。但是理智总是排在了冲动的前面。阿云嘎回来的时候,连发丝都透着落寞和沮丧。他在郑云龙站起来的时候也站起来了。意料之中的,郑云龙很自然地拍了拍阿云嘎的后脑,给了他一个长长的拥抱。方书剑看着拥抱着的两个人,沉默地坐回了自己的椅子。


  或许就是这十年,他是可以直接拥抱你的人。




 


· “那个男人爱着你,心却在哭泣”


  观众都期待的,“双云组合”。这句话方书剑说了很多次。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大家期待的都是“双云”,而自己太过年轻,稚嫩的表现力与阿云嘎的沉稳格格不入。郑云龙和阿云嘎是最合拍的人,也是最默契的。


  他跟阿云嘎合作《那个男人》之后,有很多人嘲笑他在舞台上动作太过浮夸。但是他都不甚在意。


  电梯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仿佛天降大礼。就像那个词,欣喜若狂。阿云嘎给了他一个拥抱,他也用力地回拥。那一段短短的时间,他嗅到了阿云嘎颈侧好闻的淡淡的香气,就像是晨光洒在身上,温暖美好。


  他格外珍惜与阿云嘎合作的那几天。这个机会或许是天赐,看在他对阿云嘎心心念念了一年,赏他一段跟阿云嘎朝夕相处的时光。


  阿云嘎确实也是个好哥哥,好老师。他很喜欢这个好学懂事的小男孩。方书剑也真的很有天赋,就像大学时候的郑云龙,聪明、天赋极佳。


  可惜不合适还是不合适。阿云嘎带着他上了演唱舞台,就像父亲带儿子上场。他跟阿云嘎,擦不出阿云嘎跟郑云龙那样的火花。郑云龙常常会来找阿云嘎,来的时候就坐在旁边安安静静地看着。听着自己跟阿云嘎唱多了,郑云龙也会唱了。有的时候他会在旁边无意识地跟着和声,这种不经意的和谐昭然若揭地告诉着方书剑什么叫不合适。


  十年的岁月带给他们的是无形中的默契。带给方书剑的是永远都无法跨越的鸿沟。


  第三期《声入人心》播出,阿云嘎从第一期第二期就获得了众多肯定与仰慕。跟他比起来,方书剑的演唱显得稚嫩且生涩。他并不是很在意别人怎么说,但是当他看到阿云嘎在微博里维护他的时候,他突然觉得这些有些过分的指责也挺好,这样这个人就会偏袒他。他喜欢这种偏袒。他也不在意谁有没有从他唱的听出什么,他想对阿云嘎说却根本不敢开口的话,全都唱给阿云嘎听了。


  




·“还需要多久多长多渴望,你才会走向他,贴在他的身旁。”


  某天,方书剑的表姐给方书剑发了个微信。姐姐说,自己很喜欢阿云嘎,想让方书剑帮自己要个签名。


  女孩子就是有这种特权,可以将喜爱表达地淋漓尽致甚至可以大喊“阿云嘎我爱你!”而他也可以表达自己的喜欢,他可以说“我喜欢嘎子哥。”这句话里的喜欢,只可以有合乎情理的兄弟情和敬仰。


  他拿着纸和铅笔盒去找阿云嘎,姐姐的原话是“要个签名就行了”。方书剑倒是乐见有这种机会可以明目张胆去找他的嘎子哥。阿云嘎做事真的很认真,方书剑为了在他身边多赖一会儿,很自然地开始卖姐姐开始跟阿云嘎瞎聊。即使阿云嘎一做事就自成结界一心不能二用,他一个人像自言自语似的,但是还是很开心。


  他很羡慕郑云龙还有一个原因。郑云龙可以不用如何理由,跟阿云嘎呆在一起,腻在一块儿。不用像自己还得找个机会,想想法子把两个人呆着一起的时间拖得更久一点。


  




后记,


  “年少的时候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方书剑遇见了阿云嘎。从此就像是着了魔。太过优秀,太想追逐,太想并肩。少年的眼神其实是很赤裸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出来。方书剑将自己的爱意赤诚地袒露在阿云嘎面前。这是迷弟的眼神。他将对郑云龙的羡慕用眼睑掩盖,就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


  人生的出场顺序很重要。郑云龙比方书剑早了十年,早的是阿云嘎三分之一的人生,他是阿云嘎的唯一。方书剑在阿云嘎的世界里走过了三个月,所以他是阿云嘎的之一。就算他对阿云嘎说“等我来”,然后拼命追赶。但是阿云嘎不会为他停下脚步,他在追,他在跑,他的身边早有人并肩。所以方书剑注定是一场未知目的地的追逐赛。郑云龙从一开始就是赢家。

——————————

我的胡言乱语:

在沉迷云次的时候, @疏钟闻 太太给我发了【等我来】的视频。当时看完之后就十分意难平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完全从云次脱离了出来。再加上这几天云次weibi超话一直都让人心烦意乱的,所以就跳到了云中书。

1⃣️文中“幸运数字”和选角均来自于weibo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官方微博的考古。

2⃣️《我的遗愿清单》那首歌我死活点不开,但是歌词很好就抓着用了。

3⃣️直接用【那个男人】作为标题是因为我真的起名废!!!!!!

小男孩一开始就是我在srrx里继菜菜后最偏爱的崽。他真的很懂事也很暖,性格也很戳我。但是因为双云存在感着实太强,以至于我一直都会忽略他。b站上的【等我来】和【追光者】直戳我泪点。

或许跟我本身对“暗恋”和感情中的“差距感”很敏感有关。所以即使知道云中书是“还没开始就已经注定be”,我还是很乐意嗑。总之就是各种血虐然后和上面@的那位互刀。

这篇云中书写的不好。很多地方有些过于矫情。但是我暂时也不想ooc或者自己脑补太多,伤身。所以就就这这几天瞎几把乱看乱凑的梗写了出来。即使这样还是拖了有三天,我忏悔!

以及,不要跟我说什么云中书是邪教。万一哪天我毛了把云次be给云中书he也不是不可能的。

最后,小男孩真的是个特别特别善良暖心的孩子。我希望他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越来越好。

评论(11)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